close

六月下旬看到小魚的分享就有點心動
因為可以參與年度盛事,又可以飽覽海岸風光
只是一直不知道要怎麼解決交通問題
若住基隆,公車早上沒那麼早開,要走上一個多小時也有點擔心
原本想說,是不是真的要凌晨開車過去
後來是蓮屏姐收留了我
但是住一晚的代價是用他們打八折的速度(約我的1.6倍速)步行海濱一個小時  XD
走在外木山,根本不覺得是平日晚上,活脫脫就是個運動公園

蓮屏姐家的「高枕無憂」,讓我晚上睡得不是很好  XD
但是窗外的晨曦讓我的精神振奮了起來
在山東饅頭和南瓜豆奶的餵飽下,趕赴六點出頭集合

DSC06335.JPG

 

每年農曆六月十八日,外木山的協安宮都會有這樣的王爺祭
不同於東隆宮的燒王船,這兒的王船小巧且無需每年新造
協安宮共有六尊王爺(本來是五府千歲,但因廟裡沒有在供奉兩座神祇的關係,所以又多了一尊)
而六月十八是池府王爺誕辰,之所以固定在這天,是因為這段時間海象比較穩定
這天,大家都會放下手邊的工作前來幫忙或祭拜,一同祈求平安豐收

海上王爺祭,有兩條路線
一條是彭佳嶼(算是五府千歲第二個家)
但上一次去已經是07年的事,畢竟航程較遠,海象較無法掌握
一條是我們這次參與的路線,玉秀姐(下午的導覽人員)說這樣的遶港活動稱為「遊江」

上船前,會有吹嗩吶吹笛等奏樂(他們之後也會一起上船,算是先導船)
然後將王船和王爺過爐後請上船
之後由外木山出發,走一個逆時針的橢圓路徑回來
因為漁港小,所以在港口外集結的時候花了不少時間
可是等集結完畢、鳴炮前進
一行「船」浩浩蕩蕩出發之姿,頗有要作戰的fu

DSC06338.JPG

DSC06340.JPG

DSC06342.JPG

 

航程先往東來到深澳漁港(中間會經過和平島、基隆港、八斗子漁港)
雖然離象鼻岩有段距離,但是真的比站在陸地上看它還來得相像
但是再轉個角度,真是幻想破滅,哈
抵達漁港時會逆時針繞行三圈(向附近宮廟行最敬禮)
而當地的信徒也會在堤防上燃炮迎接(添載儀式)
離開深澳漁港,我們往基隆嶼駛去
原以為會繞至基隆嶼北側,結果連擦板都還有段距離
不過一開始的行進方向,真的會有要攻佔基隆嶼的感覺  XD
基隆嶼,有人說像老鼠,有人說像犀牛
犀牛,老鼠,傻傻分不清楚

DSC06371.JPG

DSC06377.JPG

DSC06380.JPG

DSC06392.JPG

DSC06401.JPG

DSC06404.JPG

 

話說我們船上的解說員很盡責,一直和我們分享他所知道的一切
他講話的語氣似乎比我們還興奮還期待,即便他已經不是第一次參與
我們還很幸運地看見飛魚,飛魚的飛行距離真的好長
解說員還提到,基隆嶼延伸到基隆港有一個海檻(海底稜線)
這條線的左半邊有浪,而右半邊較平靜無浪
經過這條稜線再回頭看的時候,真的覺得好特別好有趣

DSC06415.JPG

DSC06423.JPG

 

離開基隆嶼繼續西行,先抵達最西邊的金山磺港
(這中間已過了一個小時,野柳由遠至近,再由近至遠)
不同於深澳漁港只在堤防上燃炮,磺港漁港的還派出船隻在我們外側燃炮與拋灑紙錢
同樣繞行三圈後,船隻折返才開始今天真正的回程
題外話,從海上看燭臺雙嶼,怎麼有種到了柬埔寨之類的感覺
雙嶼的外型與色澤,猶如吳哥窟啊

DSC06427.JPG

DSC06438.JPG

DSC06443.JPG

 

中途經過龜吼漁港,一樣繞行三圈
龜吼燃放的長炮是彩色的,每個漁港都無所不用其極啊  XD
離開龜吼我就累了,坐在船側閉目養神
這種天氣,在海上航行已進入第四個小時,著實曬得發昏

DSC06445.JPG

DSC06450.JPG

DSC06457.JPG

 

最後經過大武崙漁港繞行三圈後回到外木山漁港,同樣也要繞行三圈再進港
迎接王船與王爺們下船安座後,接下來是各地陣頭來「問候」熱鬧熱鬧的時候
同船的大哥是攝影愛好者,七年前曾經來過
他從在船上就一直叫我拍拍看(我只不過拿小DC,然後有時候只想看不想拍啊  @@)
下船後看到八家將,他也一直叫我去拍他們,而且是很貼近的拍
還跟我說「攝影就是這樣啊,妳就貼近拍,他們不會怎麼樣的」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覺得有點擔憂
想起那些不尊重當地文化(例如隨意拍攝或觸摸拼板舟)或是不珍惜當地環境(例如踩在老梅石槽上)的攝影者
此時飢腸轆轆,趕緊先去享受平安餐
油飯、炒米粉、筍湯,還有仙草、米苔目
婆婆媽媽們在大熱天下用心準備的餐點,讓每個人都吃得飽飽飽,而且都好好吃喔
(如果可以不用竹筷和紙碗,這活動會更圓滿  ^^)

DSC06465.JPG

DSC06473.JPG

DSC06477.JPG

DSC06478.JPG

DSC06480.JPG

 

下午也沒有什麼體驗漁村生活(新聞果然不可信  XD)
但是負責導覽的玉秀姐,也真的很用心在和我們講述關於這漁村與祭典的一切
印象最深的,是她提到過去在基隆這裡生活最主要的兩種工作類型
除了捕魚,還有採礦,以前的人皆以此為生
「做炭坑,未死先埋,討海人,死了無通埋」
這句俗諺描述得相當寫實
除了寫出這樣的生活處處是危機外,也道出了只能聽天由命的不捨與無奈
另外,協安宮不但供奉王爺,還有另一尊海神-媽祖
由此可知,這裡必是漁民信仰中心
「落海靠媽祖,起岸靠王爺」,也說出當地居民對其依賴的程度
※參考資訊:https://goo.gl/S7jqEJ

因為蓮屏姐和她朋友先行離開(其實我也好想睡覺  XD)
最後剩我們三個人,玉秀姐除了要我們留下資料方便以後活動聯繫
還特地和基隆市政府的蔡馥嚀科長介紹我們
(看起來是個很願意做事且做正確的事的公務人員  http://e-info.org.tw/node/116030
頓時我們被工作人員包圍合影留念,活像是今天的VIP

離開時,玉秀姐還送我們上車(感謝薏菁的朋友讓我搭便車到七堵)
一趟充滿外木山熱情的旅程,在啟程與回程皆受到朋友的幫助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正是此意吧?
從海上看台灣沿岸,若撇開那密密麻麻的肉粽不說,真的好美好美喔
和從陸地上看完全不同的感覺
推薦大家可以參加這種能欣賞台灣海岸線的行程  : )

※※※※※※※※※※※※※※※※※※※※※※※※※※※※※※※※※

※※※※※※※※※※※※※※※※※※※※※※※※※※※※※※※※※

最後想說的是
如果可以,請主辦單位自己處理報名事宜
我認真覺得,雄獅旅行社這次做得很爛
對,很爛,我第一次這樣批評一間旅行社

從報名費一直更改就覺得莫名其妙
一開始1000,過幾天後發現變800
如果我沒有主動打電話聯絡,我不知道他到底會收我多少錢
去電詢問後,負責人員請我直接取消報名再重新報名(因為七天前取消全額退費)
在我重新報名後又突然收到會退費200的簡訊,需要三週工作天
一直到昨天,我的信用卡扣款紀錄,才出現第一筆1000(今天出現第二筆800)
前幾天還在納悶怎麼都沒有刷卡紀錄
問薏菁是不是也同樣狀況,沒想到她也是,還開玩笑說是免費嗎  XD
然後好像是07/09那天,發現活動竟然多了個07/08限量早鳥優惠480,但已銷售一空
越晚報名卻越便宜?實在是令人不解....

之後活動有沒有如期舉行,連最基本的行前通知都沒有
到了現場報到也是一團混亂,只有一個旅行社的人?
整個行程感覺她也是來玩的遊客而已
原本下午還有導覽的行程,旅行社的人已經不知到哪去
後來是剛好蓮屏姐的朋友知道下午的導覽人員是誰
才拉到了我,我再拉到了薏菁和她朋友
每個人多收200的服務品質竟是如此,真是大開眼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fish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